2016年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6-02-24 15:48 来源:宁德市人社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16年部门预算经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批转市财政局关于宁德市市级部门预算编制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综合管理政府人才工作;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全市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管理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职业年金工作;拟订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运营的政策和监督制度,并对执行情况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综合管理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工作;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贯彻落实军转干部安置政策;综合管理政府公务员和政府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政府奖励表彰惩戒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农民工综合性政策和规划,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拟订劳动关系政策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和指导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括18个机关行政科室及16个直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

性质

  员

编制数

在职

人数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拨款

50

47

宁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财政拨款

5

4

宁德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15

15

宁德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16

9

宁德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23

20

宁德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6

6

宁德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6

6

宁德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财政拨款

4

4

宁德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核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2

2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6

6

宁德市人事考试中心

财政拨款

5

2

宁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财政拨款

5

4

宁德市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

财政拨款

5

4

合计

 

144

129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实现“十三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开门红”,为推进“六新大宁德”建设和“百姓富、生态美”的小康社会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确保完成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积极预防和化解失业风险,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推进精准扶贫。

(二)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加强社保基金管理。

(三)加强人才支撑。完善人才政策,实施项目带动,开展精准服务。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认真落实军转安置任务。

(五)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工作。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做好调解仲裁工作,严格保障监察执法。

(七)加强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改进作风。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入预算为2069.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49.98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财政代管资金拨款0万元,单位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2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069.9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42.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0.46万元,公用支出126.41万元,项目支出900.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49.9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94.0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586.9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198.23万元,劳动保障监察39.76万元,就业管理事务21万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503.2万元,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8.5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6.37万元,其他就业补助支出500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年终一个月奖金)、养老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离休金、退休金、遗属生活补助、在职人员公用支出、离休人员公务费、退休人员公务费、离退休人员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企事业单位的补助等。

(二)医疗卫生支出70.89万元。 其中: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3.3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53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85.0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24.37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公务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增长8.79%,主要原因是:新成立宁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机关社保中心增加7人及物价水平上涨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考虑到市公车改革办尚未批复各市直单位公车改革实施方案,各单位保留的车辆情况暂时还无法准确核定,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暂不公开。待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批复后,届时根据具体核定情况,再向社会公开说明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情况。

 

附件: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